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公益講座》第130場公益講座:如何記錄生命故事



分享:歡迎您邀請朋友加入我們《禪之藝/希望學習社群》就能收到所發優質訊息


            寄信到hopearea-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表示願意加入即可



【禪之藝&希望園區】


130場公益講座:如何記錄生命故事



 


【引言】



『你』是全世界最有價值的人,這一生,我們把最多的時間用在「活出自己」上面。這不是一堂敎導如何寫作的課,而是一場告訴你如何藉由寫作找到自己的分享會。


生命故事是把生命中的某一個階段,或某一段歷程用文字(或聲音或影像)具體且詳細地記錄下來,換個方式說,也是一種對自己生命進行回顧與自省的過程。因為我認為,人唯有經歷自省、釐清、覺察三個過程之後,才能從而找到自我價值與愛的動能。


我們能依靠並追尋的,就是生命本身




【綱要】


為什麼要寫生命故事?


生命故事的價值


你是整理自己生命故事最好的人選


生命故事的型態


怎麼著手開始?


書寫架構與掌握原則


書寫技巧


【講師簡介】


關於我──


簡玉珊  6年2


« 世茂出版集團出版總監


« 生活實用類書籍十三年策劃與執行經驗


« 文化大學推廣中心營養課程講師


« 敏隆講堂讀書會培訓結業/表達與演說結業


« 素直友會讀書會會長/志工


« 精神健康基金會/爾雅書房志工


我的專長──


« 自省、自我提問。


« 觀察、分析、溝通、想像力、聯想力。


« 寫作引導、活動主持、流程設計、讀書會帶領分享。


« 文章速成法。


«          雜談力


講師:簡玉珊


時間:2008/12/09 () PM 7:30~9:30


地點:禪之藝—心靈工坊(中正區廈門街2545-11樓)


報名:電話預約- 02-236808870982-151159


            網路預約- http://tw.myblog.yahoo.com/tinyee1313/ (請填聯絡方式)


------------------------------ ------------------------------ ----------------


十二月份待舉辦場次:


130場:12/09(二)簡玉珊  如何記錄生命故事    


131場:12/16(二)江晃榮  能量醫學與現代人養生新觀念 


132場:12/23(二)嚴守仁  導讀《在平的世界中競爭》


 



 







11 則留言:

  1.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11/12/2008 11:13:00 A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2. 我剛從溫哥華回來
    已經離開台灣半年了
    我要參加這個活動
    顏麗紅0922200699
    yenjulie@gmail.com

    版主回覆:(11/26/2008 04:02:00 PM)


    親愛的麗紅
    原來你跑出國
    難怪好久不見了
    期待明天再看到妳喔

    回覆刪除
  3. 我要報名禮拜二的  如何記錄生命故事
    我是小光光(朱育進) 0968-388469
    7islight@gmail.com

    版主回覆:(12/08/2008 02:07:00 PM)


    很開心呢 小光光  當看到你報名
    心裡還在想要找機會再與你多聊
    好期待你明天的蒞臨與指教喔
    Ying
     
     

    回覆刪除
  4.  非常感謝簡老師昨晚的分享
    願意把多年來的學習整合一套易學易用的方法
    提供給禪之藝的學習夥伴
    在這裡從父母的優缺點中看到熟知與未知的自己
    從圖畫的喜好看到自己人生的現況及未來想扮演的角色
    更教導我們記錄生命故事的簡易入門把人生的大課題變成小小的時段
    題材從最初及感受開始透過自我或他人的提問
    再從自我或他人的對話就可以完成一個小小的生命故事
    讓我們可以去思考我們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到底我們做了甚麼
    透過自我的感受提問與對話
    珍惜每一個當下的過程
    故事的核心力量才得以展現
    透過更接近自己想要的樣子的練習
    發現就輕易的將人生難題釐清而且能正向的面對它
    才發現原來簡單的表格也能發揮正向的影響力
    從運用心靈寫作八原則的技巧
    練習以為常打破人生中的恐懼與和害怕的過程
    更深深的體會到改變結構所展現的巨大能量
    可以創造豐富的生命力
    短短2小時的分享
    蘊藏太多的價值與收獲
    實在族繁不及備載
    有些需要慢慢咀嚼消化
    總之感謝玉珊分享及其父親與先生的支持
    讓課程的能量散播愛的感動
    感謝書亞的引言及念祖的主持
    更感謝所有的學習夥伴
    願從現在開始讓我們運用簡老師的方法
    記錄自己的生命故事
    最後以玉珊提醒我們的
    練習寫作意味著你將全面的探索你的生命
    讓自己的生命產生價值就從寫作開始
    願大家共勉之   
                    alfred課後感言
     
     

    版主回覆:(12/08/2008 02:05:00 PM)


    感謝有你
    總是為禪之藝的講座留下刻骨銘心的歷史軌跡
    這是很珍貴的喔
    感恩與祝福

    回覆刪除
  5. 客觀材料
    前:花了一條巷子的時間才找到城市沙漠中的綠洲,不過套句小王子的文字:沙漠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在黑暗處有看不見的一口水井。講師所列出的各項特質/專長,有許多是小光光喜歡的特質 ex自省、自我提問、觀察、分析、想像力、聯想力,感覺遇到一個很棒的好朋友。為什麼今天會出現在禪之藝,原來以前就很期待能和這樣的朋友相遇。
     
    感覺
    一開始引言人/書亞兄就讓整個空間散發出活力,有一股熱情,心中有種小小的悸動,感覺來對地方了。而且這個空間,有溫暖的色調,有橘色且散發喜悅的牆,更喜歡在這禪之藝發現一片橘色牆的這種意外。
     
    啟發
    喜歡余光中這句話:快樂的人有兩個最大的共同特質,那就是愛閱讀,並樂於助人。
    [更接近你想要的樣子],這個表格填寫的書寫活動,之前在時間管理課程有部分類似,不過這次再一次看才發現,原來這和吸引力法則有很大的相關。很喜歡這樣突然蹦出來的新連結,新學到的東西,和舊有的東西有了溝通,這樣的連結,往往都會給小光光帶來喜悅的感覺。
     
    獨享體驗:
    會後結束,跟玉珊姐交換名片,提到晨間日記,也收到鼓勵,有持續下去的動力。另外也跟禪主有個小約定,一定要把心得寫出來PO上去,還打勾勾作約定,真可愛…好久沒有玩這種遊戲。當然,我做到了。雖然需要花些心思,但是有種被邀請的感覺,就像李欣頻接受邀稿的那種感覺。我也做了個嘗試,用新學到的”四層書寫”在紙上打個草稿,在用電腦文字順流的方式寫下這篇心得。能在寫心得的時候,找回這樣的感覺,真好。
     
    感謝慧霙姐告訴我這樣的講座,讓小光光找到這麼美麗的綠洲。

                              小光光感恩 + 祝福

    版主回覆:(12/10/2008 09:31:00 AM)


    哇!  看到新朋友小光光這樣的一番心得  真的是虞有榮焉 令人開心極了
    想當初絞盡腦汁與設計師溝通上牆顏色之際  一切都值得
    這正是禪之藝想創造帶給大家既溫馨又喜悅祥和的感覺
    也很開心所舉辦的講座可以為學員與講師帶來無限的豐收與價值
    感恩與祝福
     

    回覆刪除
  6. 小光光& Alfred實在太棒了,立刻將所學運用出來, 我感受到你們的改變與不同
    只要你用心感受. 用心體驗. 用心紀錄, 每個人每個階段的生命故事都是最精采的!!
    謝謝禪之藝還有當天所有共享的學員,  你們帶給我這麼美好的記憶, 將是我這生中最美好的寶藏
    玉珊

    回覆刪除
  7. 感 謝玉珊 老師提供我們探討及記錄生命故事的鑰匙,我相信這把鑰匙對參加講座的每位伙伴將產生神奇的力量,我們且拭目以待。(坤賢)
     

    回覆刪除
  8. DEAR QQ,
    我們在等你承諾的"生命故事"撰寫喔 ^^
    玉珊
     

    回覆刪除
  9. 啊呀呀!"公開承諾"的力量真是大啊
    被玉珊公開點名要踐行我的承諾" 在部落格PO我的生命故事"
     瞬間覺得很後悔為何要公眾承諾
    文筆不好,字又打的慢(本以為我一分鐘可打10個字,現在發現可以打20 字~進步了Yeah!)
    當初心動就好何必衝動去行動呢??
    都怪玉珊老師授課太精采講太好~
    也許寫作沒有自己想得那麼可怕
    她引發我內在深深感動而有新啟發甚而莫名想嘗試~
    該從哪下筆呢???
    ps.小光光你太厲害了
    與我的手指打勾勾後就真的很積極的寫下自己當日的生命故事
    真是重承諾的優秀年輕人
     
    頭痛的大QQ~待續
     

    回覆刪除
  10. 您好:
     我跟您同名同姓:簡玉珊

    版主回覆:(12/10/2008 09:18:00 AM)


    這是個好名字
    我們的玉珊老師 兼具美麗與智慧喔
    相信你在這名字的背後也是個美麗的靈魂
    感恩與祝福
     
     

    回覆刪除
  11. 您好:
     我跟您同名同姓:簡玉珊

    回覆刪除